企业文化

窗口机构推动产业经济共赢: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出席第39次上海-横滨经济技术交流会

2021-11-30

   11月15日下午,第39次上海-横滨经济技术交流会议以视频形式在上海和日本横滨两地成功召开。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横滨市经济局局长星﨑雅代分别对2021年上海-横滨经济技术交流情况及其成果进行了回顾,对两市经济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予以肯定,并代表两市经济与技术交流代表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勤之对合作备忘录进行了解读,明确下了一阶段合作计划。


  根据合作计划,在创意设计、品牌推广与产品技术应用场景开发领域,横滨方指定横滨企业经营支援财团、上海方指定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主要窗口机构,在2022年进一步推动产业技术交流、企业经济交流,促进展会合作,深化创新人才培养交流,预计实施如下事项:

  (1)对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在长三角(苏州)区域推进建设中日中小工业设计与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予以支持。

  (2)就中小企业具体交流项目进行计划和支持。

  (3)相互宣介对双方城市有益的节能环保、健康医疗、创新设计等领域的基础技术,共同引领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发应用场景。

  (4)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为两地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创新合作等活动。

  (5)介绍横滨市推进地区品牌的政策实施情况。

  (6)开展第二届CIDI中日汽车零配件企业设计信息交流会,推动双方企业落地合作。

  (7)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积极开放第三届上海设计100+海外征集,引领横滨企业参与竞逐,共同传播“上海设计、世界参与”的理念,助力两市友商企业开展品牌宣传。

  (8)积极挖掘中日优秀设计产品、企业、案例参与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李云虎、国际合作主管杜海东出席了会议。

 

 

  横滨是上海对外缔结的第一个友好城市,自1973年发表缔结友好城市宣言以来,在高层交往、经贸科技、城市治理、人文教育等多层面、宽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在两市友城合作框架下,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外办、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和横滨市经济局、市国际局、公益财团法人横滨企业经营支援财团组成的上海-横滨经济技术交流会议机制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