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数字设计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2022-09-22

  9月17日下午,由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的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数字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中国船舶馆电竞演艺中心成功举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经信委一级巡视员傅新华出席并发布中国首个数字设计白皮书,联合国教科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发表视频祝贺。

  李逸平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的十多年来,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10%,其中数字设计实现总产出6362亿元,同比增长11.4%;数字设计加快赋能,深度融入“上海设计100+”,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数字设计新模式。一是加快培育数字设计产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数字经济新赛道,强化“虚实交互、以虚强实”价值导向,深化数字设计在制造端和消费端等重点环节的应用。二是强化数字设计平台建设,依托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心、高校科研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建立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平台与特色园区、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等融通发展。三是优化数字设计发展生态,积极融入全球前瞻设计网络,搭建上海创意设计海外推广、优秀项目海外路演、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沪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渠道,进一步增强上海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和服务能力,打造数字设计行业“风向标”。

  夏泽翰教授在视频祝贺中说:“期待像上海这样的城市能够在数字设计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只有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新赛道、新场景和新交流——论坛确定的三个主题上——我们才能真正让数字经济为可持续发展服务,并将经济繁荣与日益多样化的表达和享受创造力的方式结合起来。

  随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一级巡视员傅新华现场发布中国首个数字设计白皮书。来自为数字设计领域的国家级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CIDI)的数字及新兴产业总监裴轩在论坛上解读《2022中国数字设计发展白皮书》,围绕“数字设计的含义、数字设计的范畴、数字设计的应用与趋势”三大板块进行解读分享。

 

 

  本次数字设计论坛还启动了“CIDI数字?品牌合伙人计划”,汇聚行业先锋品牌,打造高质量社群,服务品牌上行!。CIDI与上海制皂、一条、波克城市、三思电子等商业品牌共同启动发布。

   

  论坛内容覆盖元宇宙、数字经济、智能终端3大数字设计新赛道。邀请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高级总监、柔性工作室负责人胡定宇,特赞Tezign创始人兼CEO范凌,ARK创新咨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心磊,意略明数字化战略转型负责人段永亮,稿定设计创意总监Lucas Debrock等行业头部企业及领先独角兽和精品企业嘉宾共同参与,全程传播流量将达到百万级。

 

  论坛还进行了主题为“‘以人为本’的数字设计圆桌对谈。对谈嘉宾包括欧莱雅大中华区首席信息官赵枫、海尔上海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张莹、埃森哲柔性工作室数字包容业务负责人张雅文和日铁软件(上海)先进制造事业企画部部长戴为民。嘉宾们对“以人为本”的数字设计和在中国的前沿发展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在新发展阶段,设计将进一步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市民高品质生活和城市高水平治理,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软实力,构筑未来创新发展优势,本届WDCC数字设计论坛是上海夯实“设计之都”成果的重要一环。社会各界将更积极推进设计发展,使设计进一步赋能产业、铸造品牌、点亮生活、服务城市,创造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