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发布会——暨“设计创新型城市”论坛圆满举行

2022-09-19

  9月15日下午,作为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上海市经信委主办、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的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发布暨“设计创新型城市”论坛在世博会中国船舶馆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等领导出席。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霖、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兼总裁贺超出席会议并上台进行“上海设计100+”系列支持平台的发布。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结果正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驻沪重点高校8位设计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组成的“学术天团”为入选2021-2022“上海设计100+”的单位颁发了纪念奖杯。十几位中外顶尖专家学者、设计师和企业家线上线下进行互动交流、主题分享。

 

  

  发布会上,张为副市长上台转动船舵模型,“2022-2023上海设计100+”正式启动,开启了新的航程。

 

  

  庄木弟副秘书长为2021-2022“上海设计100+”入选代表项目颁发纪念奖杯。

 

  

  吴金城主任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上海将紧扣世界一流目标,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设计之都。全市创意和设计产业去年总产出达1.6万亿元,增速近20%,力争到2025年设计相关产业规模超2万亿元;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发挥设计赋能效应,将设计理念和服务充分融入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民众生活、城市品牌等五个维度,以“上海设计100+”为重要抓手,不断丰富“上海设计”品牌新内涵,努力打造引领设计新潮流、创造设计新价值、催生设计新思想、孕育设计新人才的重要加速器和风向标,为全国乃至全球设计发展积极贡献“上海方案”和“上海智慧”。做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提升服务链,聚力“三链”融合发展引育设计骨干企业,鼓励国有院所品牌化、规模化经营,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强化新锐力量;构建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更好营造设计发展一流生态。

 

  

  作为“上海设计100+”系列支持平台,由上海工业投资集团、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时髦圈儿、特赞信息科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UCCN)、上海设计周、中国银行、解放日报、澎湃新闻、得物、小红书等联合发起的“上海设计推广数字平台”和“全球创造者联盟”等平台在会上隆重发布。

  “上海设计推广数字平台”是基于智能化数字技术,赋能“上海设计100+”优秀企业,传播推广创新成果。覆盖100个全方位推广场景,涵盖300多种推广创意服务类型,汇聚五万个国内外前沿设计师、营销人、创作团队,助力上海卓越品牌培育,构建品牌孵化新模式,促进创意成果转化,支持设计引领型企业发展。

  “全球创造者联盟”是打造汇聚全球优秀设计、时尚、艺术、文化创造者及世界级IP的平台,建立多元和创新、具有无限共创可能性的创作者社区,通过创意驱动商业,助力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

 

  

  ?会上,包括“上海设计100+”国际评委、入选项目代表和行业专家等在内的中外顶尖学者、设计师和企业家,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或主题分享,或建言献策,围绕城市品牌、民众生活、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等五个维度,从优秀设计项目、企业真实案例和成功经验出发,共同探讨“设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